1  

常有學員在工業設計|產品設計 這門課前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,
解答學員產品設計學習上的問題同時,
我們也深深思考,其實都是必須要有的概念、觀念,
所以我們為你彙整這些是在學習工業設計、產品設計必須知道的問答集!

     PART 1 [ 產品設計|初階學習]

Q1.學工業設計需要有任何基礎嗎?

A2.學設計要的基礎就是「好奇心」。我們的課程就是提供給初學者對「工業設計」領域有興趣的專門課程,
     只要能保有對生活周遭事物的好奇心,都可以來上這門課。


Q2.工業設計中,工程機構部分會遇到困難,在課程中會教如何解決嗎?

A2.1. 通常工程部分是產品到量產時才需要考量的,而且一般公司都有工程部墳的人會協助。
A2.2. 我們的課程會用實際的案例(漁人杯)讓同學可以了解工程部分的基礎知識。

 

Q3.人因工程在產品設計中,佔有重要的地位,卻往往被學校忽略,要如何加強這部分呢?

A3.人因工程這部分,融合在體驗課程中,
     透過實際操作產品的過程中,來討論人因工程在產品上的應用,會更勝於理論。

 

Q4.精工類的產品用Alias畫得出來嗎?如果不是學生身份的話有辦法免費下載軟體嗎?

A4.1.只要學會建模技巧,Alias 能製作呈現各類型的產品。
A4.2.直接上Autodesk的官方網站,就可以免費下載試用版。


Q5.如果只學Alias,其他軟體沒學會不會無法操作?

A5.赫綵設計學院課程規畫,主要學習軟體是Alias(3D建模),搭配Keyshot(材質模擬與視覺呈現),
     目的用來輔助將創意表達出來的工具。其他軟體只要有心,其實概念會是大同小異的。
     其他的輔助軟體,我們也會不定期來做分享與教學上的更新,但最正確的設計觀念才是正確的!

Q6.會有回家作業嗎?

A6.設計是一解決問題的過程,其中揉和美學創意、哲學思考、文學內涵、生活經驗..等個人體驗的總和。
作業的目的:在於練習技巧與創意實踐,更重要的是你如何完成與呈現,製作地點則不是重點!
簡單來說,屬於軟體技巧操作(像Alias或Keyshot)當然希望學生回去能多練習,
可是對這部分有困難的學員,他們仍可利用課餘時間完成,或前來學院練習也是種選擇。
而生活體驗和哲學思考的部分,就希望同學除了在課堂上看到的東西以外,從生活當中去觀察事物的小細節。

Q7.課程實作是用老師作品來練習還是學員自己找?會有分組嗎?

A7.設計實務的課程題目會由老師出,但作業則由學生設計自己想做的產品。
    在設計討論階段,我們會用分組的方式來上課。

Q8.赫綵電腦有沒有推薦相關網站讓學生參考?或提供相關的書籍給學員閱覽?

台灣網站: 
無印良品 www.muji.com/tw/
北歐櫥窗 www.nordic.com.tw
蘋果 www.apple.com/tw/

相關雜誌:
Ppaper, La Vie 等設計雜誌

其他書單、網站、比賽、產品新知,我們將會在赫綵官網、臉書、Blog不定期分享。

Q9.赫綵電腦的產品設計課程中,獨特教學優勢是什麼?

A9.有別於一般教育機構,最大區別在於師資陣容與學員後續職涯規劃。
     總共有30多位業界設計師組成的師資團有最資深的設計經驗。 
     10多年的設計產業經驗與教學經驗,相信帶給學員更多扎實的基礎。


Q10.有許多大專院校都有產品設計相關學系與課程,赫綵電腦與正規教育單位的差異在哪?

A10.目前台灣大專院校設計相關學系,多半以設計理論為主,實務為輔。
真正有實務經驗的老師佔比不高,與產業連結多半有時間差。
赫綵以實務的角度教學,讓學生結業後能與產業接軌。


      PART 2 [ 產品設計|就業薪資 ]

Q1.學習工業設計、產品設計後,工作好不好找?

A1.找設計工作憑的是設計實力,並不是像公務員考試,考上就錄取。
    所以念設計如果希望能好找工作,還是先從充實自己的實力開始。


Q2.目前工業設計產業薪資待遇大概多少,職缺多不多?

A2.目前在104上面平均大約有2千多職缺,台灣產業對產品設計的需求也愈來愈大,
所以很多學校工業設計、產品設計系通常都會收到比較多的學生。

Q3.課程規劃上,學員能做出自己的東西嗎?課堂作品如何與就業結合?

A3.每一課程最後一個階段,會帶領同學設計一項產品,
並從學習設計的過程,了解產品設計的業界流程,
累積自己的設計實力,同時累積設計的經驗,
如果將來有機會就業,這會是很好的履歷。

Q4.赫綵電腦有沒有提供就業媒合的機會?

A4.關於就業媒合,在成果發表會、設計週、赫綵官網學員作品集...等,
    都是極佳表現的時機與平台,更多的機會就是在發表會時有許多業界評審群,
    甚至授課老師本身都有自己的設計公司,只要能力達到一定水平,直接進入老師公司機會最高。


      PART 3 [ 產品設計|創業問題 ]

Q1.哪些產品類別是最多人在設計的?毛利最高的?

A1.工業設計、產品設計是來讓人使用的,解決問題提供附加價值為導向的設計。
如果要從品項來看,「椅子」或許是過去一百年最多人設計過的產品吧。
至於毛利高低,則取決於品牌行銷端的設定。

Q2.在赫綵電腦學習設計的產品有機會做商品化販售嗎?

A2.看到自己設計產品商品化的過成,帶來你難忘的成就感。
在赫綵學習商品設計,只要你的產品有絕佳的商品性,
相信在成果發表會將會是你絕佳的舞台,
因為很可能因此而被企業遴選而進入職場、直接商品化。

Q3.產品要賣多少錢,有一定標準嗎?

A3.賣多少錢是要依據設計的時候產品策略而訂,不同價位的產品用的材料、加工方式,
     行銷手法通通不同,沒有一定的基準。

Q4.預算怎麼拿捏,跟工廠怎麼談價錢,各材質的價格?

A4.預算則要依照每個人能力,具備確定生產的產品、數量才能做後續詢價。
     建議想要朝創業路的學員,多觀察募資平台,上面有完整的製作出貨流程,售價也可以做參考。
     多看看別人怎麼做,未來也可以做為你的創業參考!


Q5.產品設計之外是否需要其他技能?例如平面或網站,可以怎麼包裝跟結合?

A5.當然能夠擁有各種跨領域的技能是非常好的,但我覺得是重質不重量,
因為將來在職場上都有不同部門的人會相互配合。

如果嚴格講起來平面、網站都是屬於產品行銷的範疇,這兩個部分如果配合得好,
就能讓產品銷售得更好。

Q6.製作材質、產品行銷面於課程中會不會帶到呢?

A6.產品材質的應用與市場行銷的部分,在課堂上會依照不同的產品主題,我們會舉實際案例和同學分享。


赫綵電腦設計學院|工業設計師資團隊   提供    2016.01編修 



延伸閱讀:
2016.Q1 設計產業-職涯進修意願調查報告
2016.Q1 設計產業薪資一覽(即將公告~敬請期待)

 

arrow
arrow

    赫綵設計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